人生意义来源:释贤达 发表时间:2011-12-10 15:42:31 点击数:3153
标签:

         每个人都是父母生的,每个人都不是自己决定要不要出生,更不是自己可以决定为了某一种的人生意义而出生的。但是,人可以为了一个自己选择的人生意义而活着,也可以为了某一种的人生意义而死。

        有一点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整个世界只有你一个人,没有任何其他人,你一天能跑一公里或者能跑一万公里,或者你根本没有能力跑,意义是一样的。你力气有多大或者有多小,意义也是一样。你活一天或者活一千年,意义也是一样的。甚至,你自己活着或者根本没有你,意义也是一样。如果这世界只剩下你一个人,你不能害人,也不可能犯罪,名声与地位都无从谈起,你长得美不美,你穿的衣服好看不好看,都彻底没有意义。

        所以,单独一个人的生命是没有意义的,生命的意义永远都是相对于別人而言的。一个人活着会有意义是因为他能为别人做些事情,是因为他可以使别人更加快乐,是因为他可以贡献给他周围的人一些东西,可以贡献给这个世界一些东西。我们会觉得周围的人存在是对我们有意义的,因为他们能够直接或者间接为我们生命的生态环境提供支持。而每天千千万万跟我们插肩而过的陌生人,没有几个人是我们会认识或者会去关心,那是因为他们跟我们没有直接关系,跟我们的生活好坏苦乐都没有关系。同样的道理,我们自己也是只对家庭的亲人、工作的同事和朋友才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世界上几十亿人里面的大部分人对我们自己一个人的生死都是不关心的,因为我们的生死对他们根本没有直接或者间接的意义。父母是相对子女才有意义的,因为父母能够给予子女生命,能够养育他们;老师是相对学生才有意义,因为老师能够传授知识;朋友是相对另一个朋友才有意义,因为可以互相关心和支持。

        在深圳曾经有一个女青年,她父母都退休了,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在上学。她这位妹妹一直都是由姐姐给钱供她上学的。到了这一年妹妹大学也毕业了,就跟姐姐商量要去日本留学。去日本留学的费用是非常昂贵的。这个姐姐觉得妹妹的要求显然有点过份了,就来找师父发了一点牢骚,似乎她这么多年辛苦赚钱培养妹妹读书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因为妹妹好像根本不会体谅姐姐的辛苦,根本不会体谅自己已经是一个长大的人了。所以我就打了一个比方,如果一个人从深圳买了一张火车票赶去西安,到了西安后直接有买火车票乘火车回来深圳;或者如果有人买了一张双程机票飞去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然后直接从莫斯科机场飞回来,什么事情都不做。我问她,会觉得怎么样?她回答,那还去那么远干嘛?我问,那如果他是为了去见一个朋友,或者去找一个人呢?她笑了。我说,如果你没有供你妹妹读书,这十多年日子也是这么过来了,就好像空着手去了一趟莫斯科然后又空着手就回来一样。但是你这十多年供你妹妹上学,现在她大学毕业了,这就是你十多年辛苦工作的意义,你才没有白过了这十多年。挑担子就是一种责任的承担,当一个人肩上挑着担子走了十年,把担子从一个地方挑到另一个地方,那么我们生命的意义就是在挑了这十年的担子。如果一个人空着手走过这十年,那么他的十年就没有任何意义。

        不论是古代还是现在,父母都是非常辛苦的。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专心读书,做尽了一切的后勤工作,但是经常还是会因为孩子的不认真读书而特别伤心和生气。这一切,其实都恰好体现了父母对于孩子的意义。如果当初没有生下这个孩子,那么父母也就没有那么多的生气和伤心。但是如果真的当初没有生下这个孩子,他们这么多年的日子可能就是白白流逝,回想一想可能都不知道这些年的日子是为了什么,甚至于他们自己的生活也会失去意义,他们的生命也会失去意义。父母是因为能够为子女提供一个真正的家,一个无所不在的支撑,一个无所不能和有求必应的依靠,身为父母的意义才是无价的,不能被取代和被超越的,当然这些都是相对他们的子女而言的。

        人生的意义是在于奉献,在于能够给别人快乐,在于能够为别人做些事情。如果人活着只为了自己,只想着自己的利益,那么他将只能为自己而生存。如果他不肯帮助别人,不肯奉献,甚至对自己的亲人都不肯奉献,渐渐地他的存在对别人就会失去意义,那么有一天他会发现他的生和死没有人会去关心,没有人会为他难过,没有人会牵挂,甚至他自己都不知道活着有什么意义,那么他的生命对谁都没有意义。

        人活着是因为能够为别人或者为了整个国家和人类做贡献,所以他的生命是一天还是一百年才有不同的意义。因为他活一百年,就可以为别人做更多事情,就可以给别人带来更多的快乐,更多的利益。当一个人是有很多人都需要他,他的存在是很多别人非常需要的,那么他生命意义就会是非常广阔和深刻的!如果他的存在还能够给未来的世世代代带来利益和快乐,那么他的生命意义就不只是在他有限生命的时间内,而是无限延伸到了未来!

 

 


上一条: 思考慈善
下一条:没有下一条

评论:

页:1/1 15条/每页显示 总数量: 0条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登录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