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慈善来源:勤济 发表时间:2011-9-26 16:02:03 点击数:3146
标签:

思考慈善

(在勤济慈善协会成立七周年庆的思考慈善)

释贤达@20110804

 

各位勤济理事、会员、义工,以及近事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勤济会所庆祝勤济慈善协会成立七周年。200484日,我们在这里成立,是从无到有的开创。之后的这七年,我们不断改进和完善自身的架构、制度、以及各种救助程序,是摸索中的稳健进步。熟悉勤济的人都知道,这七年过来其实很不容易!勤济的成长凝聚了无数理事和会员们的无私奉献,无数义工热血沸腾的支持,还有这些老师们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协助护持!今天是勤济成立的第七个周年庆,我们把这个节日定作给理事、会员和义工们,还有一直守护着勤济的朋友们,一起来庆祝勤济生日的机会!就好像家庭的聚会。而每年的岁末感恩会,你们大家就是主人,要一起代表勤济,去感谢所有支持勤济的其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我非常感恩现在和之前的理事们持续七年的付出!你们在家庭、工作和休闲时间中,能够百忙之中挤出时间来承担这份事业,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代表勤济谢谢您们。同时,因为你们是勤济的最核心,勤济的发展方向和做慈善的质量水平与你们的决策是息息相关的。现在你们亲眼看到了勤济已经成长为一个非常受社会尊敬的慈善组织,我很为你们今天达到的成就感到自豪。七年来,理事会的和谐与稳定一直都是我们最重要的考量,所以希望理事会内部要保持这个和谐的传统。

 

慈善,是需要社会的积极参与,也需要社会的关心和监督。从慈善行为的环节来说,从捐助方到受助方,慈善机构是在中间的环节,对捐赠方和受助方都有责任,所以有十分的必要证明慈善机构接收到的捐款是被真正用在了指定的救助上面,这是个法律问题、是良知问题、更是诚信问题。

 

1.慈善机构

慈善机构所承载的是人类最无私的爱心和奉献,受整个社会托付的是在最后一步守护生的希望和生存的尊严。当一个人在在急难关头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比如没钱治病,或者遇到天灾人祸,亲戚也帮助不了了,也得不到及时和足够的政府救济,当他已经求助无门,人生走到无路可走的一步,那么向慈善机构求救就是他走投无路的最后一个出路。所以慈善机构常常是人们生存的最后一个希望,是一道生命崩溃前的最后求生保障,是人把自己生的可能寄希望予人性中最基本的同情心。慈善机构的存在意义要体现的就是这样一种人道精神的社会存在!慈善救助的人道精神就是体现在给人再一次生的机会,所以对于求助的人,不需要知道是否认识,不问他曾经的善恶,不歧视其身份的贵贱,不考虑信仰的差别,不计较需要付出多少,不要求回报,甚至不去计算付出是否能够达到什么效果。唯一的关心就是对方是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慈善的伟大就是它为人类守住这条生命的底线,这就是人道,也是人类的最终道德底线。这是为什么慈善是全人类最高尚的,是不容丝毫欺骗和任何亵渎的。如果有人借慈善的名义骗社会捐款,或者欺前来求助的人,那是最彻底的欺骗和道德的沦丧,也是丧尽天良!因为如果有人连慈善都拿来利用或拿去欺骗社会,那么人在急难中求助无门时最后还能靠谁?最后还有谁给人最后一个生的希望?那么人与人之间还有谁能相信谁?还有什么是更使社会大众心寒和令人绝望的?这是为什么不论在任何社会,以慈善之名而行欺骗之实的人和事,都会立即引起整个社会的强烈谴责!道德,就是不害人!而最根本的道德就是不害及人的生命存活,特别是众多人的生命存活!即使一个十二分敬业的记者面对一个在做垂死挣扎的溺水小孩,也必须先救人后采访!否则,就是不道德!不论公私之职责,道德就是先救人性命。为了自己利益而不顾及别人生存的底线是最不道德的。以慈善之名的欺骗是最终极的不道德!人不论做什么,都不能践踏这最后一道道德底线,因为这关乎人最基本的生命!慈善机构必须是一个整个社会都能够信任的平台,所以它才有资格接受社会大众无私的捐赠钱物,甚至连国家也对它免征赋税。慈善机构自身必须对得起整个社会的这份信任和托付!

 

2.捐赠人

在对捐款人和对慈善机构的标准上,我们一定要做清楚区别,适用标准是不同的。对捐款人,要用最普通人的道德标准去比较他的高尚行为,因为他捐款并非因为他欠谁的,而是因为他有多于最普通人的一份爱心,这是社会对他应有的认可;对慈善机构,要用最严格态度去执行法律和详细的程序所规定的各个细节,做到完全的规范和公开,才能对得起社会的信任,才能不致于践踏社会的爱心和捐赠,以及对得起甚至包括一个孩童努力克制住自己少吃一颗糖而把省下来的钱捐给慈善机构的这份爱心。慈善机构的性质完全不同于其他的社会组织,所以里面的工作人员要有高于其他组织的道德水准。即使以一个领着工资在工作的普通工作标准,也要具备有相关职业的道德。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如果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守法和遵守相关规定,那就是严重失职。总之,我们对这慈善机构和捐赠人的两种标准的把握和应用千万不能错位。如果用对慈善机构的要求,去要求捐款的人,那么一定使捐款人感到非常委屈和反感。如果用对捐赠人的标准,去管理一个慈善机构,那么慈善机构就会丑闻不断,诚信破产!

 

对于社会上有爱心的捐赠人而言,我们最多只能希望每个人都能够量力多做慈善,但绝对不是去勉强他们。爱心捐赠应该是在自愿的前提下去做的,而不是被强迫的,否则就不是慈善了,而是被强行勒索了。慈善的真善美是因为它不是一种外来的负担,而是发自内在的不忍他人苦的慈悲,自愿去帮助别人。如果是自愿的,那么不论捐的是钱还是物,不论是多还是少,不论捐赠是珍贵的血液甚至身体器官,还是身外的钱物,爱心都是一样的高尚和令人感动。对于捐赠人而言,慈善并不是他的责任或者义务,因为它超越责任和义务!慈善不需要承诺,因为它不关乎承诺。慈善不是负担和压力,因为是完全发自内心的自愿和乐意,所以做慈善的人才完全不计较个人得失和不问代价地去做最无私的奉献。慈善也不能以成败论好丑,因为不论最后做得圆满还是不圆满,只要是有一份真诚的心和真正去认真落实了,那么慈善就是慈善,都是最高尚的。

 

其实,捐赠人只是希望捐的钱和物真的能够帮助到穷苦的人,他们希望自己的捐款意愿不要被欺骗或者擅自挪用,如此而已!他们的要求不高,而且合情合理合法!

 

3.政府官方的慈善机构

政府官方的慈善机构,其存在应该有政府官方的考量。最近,网络上的争议一直都有。其实,政府的财政来源是通过向整个社会平等地征收税赋,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种性质,是依法征收,是有强制性,每个人都必须纳税,不依法纳税就是违法。所以政府的钱,它本身的性质就不是一个通过社会自愿捐赠的錢。政府是不能一边叫人民缴税,一边还要叫人民捐款给政府去做慈善。对于政府而言,政府的职责是在通过她的治理,从政治的体制上,从国家治理的层面去保证每个人都能安居乐业和公平地有尊严地生活,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让人民失业了。一般的民生问题都应该在政府的施政措施里面得到解决。美国政府一直都怕失业率太高,很多国家的政府对失业的人会提供失业金,为什么?贫穷是政府的问题,政府要解决人民贫穷的问题,否则就是政府的失职。贫穷的问题,慈善机构是没有能力解决的。所以,慈善机构的救助应该是也只能是救急不救穷。其实,如果政府有时间和精力做慈善,不如用那些时间和精力去治理好国家,那才更加是它份内的工作,才是更根本的解决民生问题的办法。政府的钱并不是用来做慈善的钱,政府赈灾并不是慈善,而是国家应对灾难的行为,否则动用国家的钱帮助一部分人,对其他纳税人是不公平的。一个政府应该通过自身的行政治理功能去实现最大程度地使人民的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而不是通过官方的慈善。官方的慈善,是某些政策、机制或者执行的不完善不到位甚至是有缺陷,才用官方的慈善去做补丁和做急救包。这就像严打一样是法制不完整的一个官方补丁。如果我的理解没有错误,那么国外的红十字会其实应该并不是一个官方机构!

 

正因为慈善是救急不就穷的,所以慈善机构不一定要把资源全部用在救助最贫穷的地方,而是在社会的每个角落,在任何有苦难出现的地方,在生命面临危机或生命的尊严面临考验的地方。

 

4.高调行善

高调行善总是会让人议论纷纷。最近很多人评论陈光标的行善方式,我们勤济自己也有很多人在讨论。首先很肯定的是,其实只要是行善,不论他是用什么方式,都是值得赞叹。相比那些没有行动的人,他的实际行动更加值得社会大众的尊敬和爱戴,而高调的宣传更是能够直接呼唤社会大众对慈善的关注,是正面号召善行的一个方法,除此以外其实并没有多少更好的方法。

 

有人批评陈光标的行善行为比较随意和随兴,没有可以核查的证据证明他所宣称的捐赠数目,没有像其他慈善机构那样仔细审核救助的对象。我不认为他这样有错!如果是一个慈善机构,那么需要认真做核查是为了能够保证慈善机构充分尊重和贯彻了捐助人的意愿,陈光标是用自己的钱,所以对捐助人意愿的尊重并不需要通过审核的程序来体现。

 

有人批评陈光标高调行善。低调行善,或者行善而不留名,虽然好,但还是不如高调行善好。低调行善,最多是你一个人悄悄做。高调行善可以直接和间接带动别人一起做,所以行善的同时也是在弘扬善行,可以由此影响更多有善心的人加入行善的队伍。那么,他就不仅仅是一个善人,而是能够带动一个社会一个时代善行潮流的领头羊。这个社会里,行善的人越多越好。一个人行善有时终会觉得辛苦和孤独,行善的人需要其他行善的人相守相望,遥相呼应,才做得不孤独。所以,我更希望中国会有多一些高调行善的人,能与他遥相呼应。

 

俗话劝人,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可是做人和做事往往不能真正分离。很经常地,当人们只能在高调做事和低调做人之间二选其一的时侯,都是服从于低调做人而低调做事。很少人能够放下保护自我的考量而去服从于高调做事而放弃低调做人,因为高调行善需要更恒久的持续付出和更多的肯去承担。做善事,特别是当社会渐渐缺乏正义和信任的时候,是最需要高调行善以带动整个社会行善的风气,以及引导整个社会去肯定和支持各种善行和行善的人,而陈光标能够放下对小我保护的考量,这绝对是大乘的智慧和慈悲!

 

媒体记者的关注应该体现的是一种社会监督功能,但是很多媒体并没有为老百姓善尽这份责任!为什么媒体记者不用心去监督那些慈善机构的钱怎么被花掉的?为什么不去监督那些向社会大众公开募捐的慈善机构,看看他们有没有把每一分钱真正用在帮助最困难的人们?那才是媒体记者应该去刨根究底的地方!因为那里面每一分都是社会大众的捐款,有的甚至是老人小孩们省吃俭用节省下来捐给他们的。社会大众最需要知道到底那些机构有没有善用那些捐款!

 

其实从那位记者的第一篇报道里对陈光标提出质疑开始,媒体报道里面充满的就并不是客观严谨的事实和数据,而是充满着人身攻击的冲动。其实只要陈光标他是真的有在做慈善,就已经非常伟大!我们作为老百姓,不需要用佛的标准去衡量和要求他!我们不要求他是完美的人!说句不客气的话,请问那位记者:你能否把你自己为妈妈从一年前到现在买的东西和花的钱做个准确无误的帐?只要说清楚一年的帐就可以。你应该也只能说个大概。其实最重要的是你真的要有在做。也许你会回答:别人凭什么要求你做帐?那么陈光标需要吗?他是用自己的钱在做慈善!而不是向别人募捐来的!而且他是真的有在做,这就是慈善了,这不是已经很好了吗?如果那位记者在他自己所已经证实的陈光标有做到的善行里面,那位记者能做到其中的千分之一,那么就可以说是真的了解慈善,真的有千分之一的资格批评陈光标还做得不够好!

 

凭良心而论,陈光标的行善方式,并没有什么不好!陈光标的行善,就是因为高调行善所以才是一个善的光标,我们应该随喜赞叹,鼓励支持!也许会有人觉得他的方式不是最好的,但是除非你自己去做了然后才能证明你能做得更好的!对于高调行善,我们勤济不但应该赞叹,而且也希望我们自己也有像陈光标这样高调行善的人站出来!

 

5. 总结

我们自己在做慈善,所以就会思考慈善。莆田市勤济慈善协会是一个慈善机构,我们自己要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也欢迎大家来关心勤济,监督勤济,和参与勤济。我们的财务做到了完全的公开透明!勤济所收到的每一笔捐款都在勤济网站上详尽公布,每一笔捐款都注明了福建省财政厅接受社会捐赠收款收据的号码。勤济所使用每一件东西,每一笔支出也完全公布在网站。这七年以来,勤济所有同仁不只是用热情、用道义、用责任心、或者真诚心在做这份慈善事业,更是用像我们对宗教一样的虔诚在实践这份神圣的信仰 ―― 慈善就是我们的信仰!慈善不是口头说说,或者只是心里想想,而是在实际的行动中。我深深感恩大家七年来的共同努力!感恩大家一起用真实的行动落实慈悲和大爱!祝勤济能够平安进步,稳定和谐!祝所有理事们,老师们,会员们,义工们,近事的朋友们,身体健康,事业发达,六时吉祥,法喜充满!

 

释贤达

20110804于香港大学

20110924修改)

 


下一条:人生意义

评论:

页:1/1 15条/每页显示 总数量: 0条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登录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