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勤济的维持费用以及理事费的说明

    勤济的理事费,不是指理事的开支费用在勤济的报销,而是指每个理事除了每年要交会员费之外,还要每个月再拿出一百元作为维持勤济办公和运作的最必须的支出费用。按照国际惯例,对于一般的社会捐赠,慈善机构可以按照不超过10%的比例抽取管理费,用于落实慈善活动的经费和作为维持慈善机构的办公费用等。勤济从成立的那天开始就一直严格实行把社会捐款百分之百地用在救助对象身上的规定,不从捐款里抽取一分的管理费用。我们称这个规定为勤济的社会捐款零管理费用制度。勤济的每个理事每个月都要拿出一百元,作为勤济的电话费、房租、水费、电费、邮费以及其他的最基本的开支。因为这笔钱是每个理事自己拿出来的,所以也由理事会自己直接管理,不归入勤济的因公账户。这笔钱的数目不多,所以我们一直把勤济的维持和运作费用维持在很低的水平。勤济办公使用的电脑以及其他办公用品,全部是由长期关心照顾和支持勤济的爱心人士捐赠的,或无偿借给勤济使用的。在进行慈善活动的时候,勤济的每个理事和义工都必须自己出车费、自带午餐和饮用水。

    当勤济的机构还是很小的时候,勤济的社会捐款零管理费用制度帮助我们把本来就不很充足的社会捐款不折不扣百分之一百送到救助对象的手上。不但如此,勤济也把所有会员费收入也全部用在了救助对象身上。

        随着勤济的成长,也随着救助对象的数量和地理范围的扩大,救助中的管理成本在增加,维持协会基本运作的成本也在增加,勤济的社会捐款零管理费用制度使理事们的个人承担越来越重,我们在决策和选择救助方案时受到了极大局限,而且因为考虑到执行救助方案的人必须自己解决交通工具和运费等等(如果是汇款的话也必须自己另外拿出汇款的手续费),这些规定都已经直接影响了救助的决策和具体落实的效率和效果。从今天看来,这个制度不可能是长久之计,从一个规范的慈善机构来说,也是一个不规范的处理办法。

        所以,勤济于2010424召开理事会,决定停止勤济的社会捐款零管理费用制度。我们从201051开始,正式把这笔维持协会的基本支出以及救助活动的管理成本纳入协会的正式支出里面,进行规范管理。我们将在勤济的帐目中设立管理费专项基金,这笔专项基金是来源有:(1)把我们每个月的理事费作为管理费专项基金捐入勤济对公账户,(2)我们也欢迎所有支持爱护勤济的会员和朋友捐款给勤济的管理费专项基金,一起来维护勤济的继续和进一步成长,(3)我们也将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参照其他的慈善机构做法,根据勤济的实际维持费用开支情况,开始从社会捐款中抽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作为协会的维持费用和落实各项救助的管理成本。

        目前,根据理事会表决通过的决定,能够从管理费专项基金里支出的有(1)办公室专职人员的工资、(2)办公场所的电费、(3)水费、(4)电话费、(5)房租、(6)办公设备的维修费用和耗材费用、(7)清洁用品、(8)办公用品、(9)周年庆和每年会员大会开支、(10)其他的按勤济制度由理事会表决通过同意给予报销的支出项目。

附注:

1、到2012年12月为止,勤济的维持费用还是由理事会和其他内部人员全部承担,实际上执行的还是零管理费用制度。目前也还没有看到需要改变这个制度的客观条件出现。

2、勤济收到的每一笔捐款都及时公布了,并公布了每一张福建省财政厅的接受社会捐赠收款收据的联号。

3、每一笔支出一直都详细公布。

 

 


上一条: 勤济的成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