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的意义

慈善是出于对人的尊严的尊重,即把人当人看。所以,我们深信慈善不应该以人的宗教信仰为界限。因为以宗教信仰为界限的慈善机构没有给“人”充分的平等的尊重,是对慈善的含义的曲解,甚至误解,更是心胸狭窄的流露,而心胸狭窄是不可能把慈善做好的。慈善应该是超越宗教的。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定义下来,勤济将是一个不以宗教为分界的慈善团体。就这样,我们把勤济定位在一个不同于许多佛教寺院和其他宗教团体所设立的慈善组织的位置上。也是出于对人的尊严的尊重,我们深信也应该把勤济定位在一个超越不同民族、性别、地区、文化背景、个人人生背景等的位置上。

慈善,是因为我们是人而别人也是个人,别人和我们是完全平等的,所以当他们有困难时,我们就应该去帮助,是应该的!也就是说,是出于人的良知和对生命的责任感,是为了帮助每个人有尊严地在人生地道路上迈进而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这才是慈善的真正含义。勤济的成立是这一精神的具体体现,勤济也会本着对人的尊严的尊重这一精神开展慈善救助和人道关怀。

 

慈善是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的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尊重。慈善里面没有富人与穷人的区别,只有有爱心和肯帮助人的人与需要帮助的和知道感恩的人,只有无穷无尽的爱,因为慈善是爱的舞台,是汇聚爱的大海,是充满爱的世界。

是因为我们同属于人类这一家族,当一个人变得贫困了,在同个家族里的人就有责任去帮助他,让他能够有尊严地生活。这是人性在人与人的关系中自然会表现出来的人之常情,是割舍不下的人情,和那种“人心都是肉做的”的感觉,还有“如果不去帮就会一生内疚”的自责,所以慈善是对人的负责和关怀爱护,而不是一个富人心里对穷人的小看和可怜而做的施舍。

 

就好像,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开着快车,偶然看到别人的车抛锚了,心里自然会想到,人家也是出门在外,既然我们能够帮助他,那就应该帮助他一下,因为我们的车有时也会抛锚,我们也需要别人的帮助,我们也会很着急很希望别人会停下来帮助,哪怕只是关心地过来问一下。当我们帮助别人把车修好了,他又可以上路了,我们会跟他握手道别,会祝福他,会尊敬他,会希望他一路上都平安,希望他不会再抛锚。这里面,没有有钱人对没钱人的鄙视和侮辱,而是两个同是出门在外的人之间的互相尊重,纯粹的关心,是充满古道热肠的人情味,是充满着善意和理解的关怀。这里面,没有交易,没有企图,没有希求回报,只有帮助了别人的高兴开心。我们帮助了别人,然后怀着愉快的心情和对人生充满肯定的心继续走我们的人生路,因为知道那个对我们的帮助满怀感激的人也会平安地驰骋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上。 

这世界实在太需要爱了。因为有太多太多的人,当他们的人生有苦难时,感受到的是人世间的冷酷无情和没有一丁点人情味。所以,我们要把点点滴滴的善心在这里汇聚成一股可以浇灌疲惫和枯萎的社会人心的力量,我们用慈善的心去关心社会各个角落里贫困而善良的人们,用感恩的心去感动世界。我们深信,一颗感恩的心可以感动整个世界。

 

在做慈善帮助别人中,您会发现那是一种广大的快乐,您的生命也会变得深刻和伟大。帮助了别人,其实你也帮助了自己,使你人性中的真善美焕发光彩。人生在世,不止是为了生存,人生有价值更是为了人生有爱。

当你点燃自己心中的爱,你会看到在茫茫人世间,你的爱心光芒四射,和别人的爱心遥相辉映,互相增长,照亮了世界。也照亮了自己心灵中每个灰暗的角落。因为当你点燃自己心中的爱,你会发现你的整颗心都变成了爱心,你的心已经不再有灰暗的角落。你的心宽大得可以包容整个世界。

 

你会发现你自己原来也一直被爱着。这时,你会说:“这世界真美好”。那是因为你已经创造了一个充满着感恩的世界,而且你是一个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的人。你开始懂得感恩这个世界的每个人,你也开始看到你所遇到的每个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

所以,请你和我们携手同行!


上一条: 勤济架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