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仙游县盖尾镇斜尾中学义诊来源:勤济 发表时间:2014-5-21 9:45:23 点击数:3134
标签:

勤济于201011月份,在仙游县盖尾镇斜尾中学举办过一次义诊活动,也是该校的何天全老师极力推荐的,记得当时何老师揽下了这个任务就尽心尽力地去操办,不但宣传做得非常到位,各方面也安排得十分周到、妥当。彼此配合默契,做起来既轻松又开心,当年看诊了病人956人次,是勤济十年来看诊最多的一次。

今年第一季度义诊的时间临近,可地点一直定不下来,勤济理事们看了几个义诊场地均不理想。因此当老师再次举荐该校时,理事们都觉得可行。

于是,勤济决定于2014330第二回在仙游县盖尾镇斜尾中学举办今年的第一季度义诊活动。

义诊的前一周,仍然对报名义诊的义工进行培训及岗位安排。

有了第一次与老师的合作经验,勤济理事们都很放心,无须再次去义诊地点落实情况,相关事宜只要彼此电话沟通即可。

义诊的当天,以为是个下雨天,没想到却是个好天气,也迎来了大家的好心情!每次的义诊都通知义工们早上730在慈善会集中,有的爱心司机及义工们提前就来了,可见,义工们都是很有责任心的。包车司机也在指定的时间内抵达,于是,义工队长召集义工们点名完毕后,便帮忙搬物品上车,八点之前就出发了。

半个小时后,小车与包车先后来到义诊地——斜尾中学。

 

一下车,就看见操场的座椅上已经有一百多人在静候义诊队伍的到来,而且老师也给几间教室作了妥善的安排:一间药房、一间量血压测血糖、两间看诊室的门口都贴了标签注明,里面的桌椅也摆放得当,只要医务人员一来就可以看诊了

一切都安排得妥当有序,义工们到现场也都很轻松,在等待医务人员到来的空闲时间,先安排几个义工到厨房帮忙洗碗、洗菜等。此次负责爱心午餐的只有4个厨房义工阿姨,有义工们的辅助与帮忙,多少可以减轻她们的负担,接下来的烹饪工作就全权交给了几个义工阿姨。

整支义工队伍都到齐后,义诊活动也就真正开始了:

只见四个迎宾义工站在学校门口的两旁,以最美丽的笑容引导村民进学校看诊和送出来来往往的每一位村民。

 

 

 

  

护士量血压、测血糖是看病的第一道工序,为了避免人多嘈杂影响听诊的隐患,不让所有的村民往教室里涌进,特地在门口设点登记名字、年龄、性别及看诊的科别,然后一次安排一些人进去,不想量血压、测血糖的村民就直接引导去医生看诊室看病。

 

 

 

  

今天来参加义诊的医务人员除了中医科、骨伤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等,还邀请了康复理疗科、针灸、肛肠科、肿瘤科、甲状腺科、疼痛科、泌尿科、血管介入科等医生。

 

 

 

 

勤济健康咨询室的骨伤科陈医生还带去了理疗器械,给当地村民作针灸、中频电疗等。

 

药房里除了药剂师和配备的义工外,从来不允许外人的随便进出,给药剂师们专心配药提供安静的环境。

 

 

药房窗口有配备喊话员和护士,喊话员负责叫唤病人上前取药;而护士或义工则会细心告诉患者药品的食法与食量等。

 

 

这些医务人员利用休息的时间出来当义工,为当地村民服务,他(她)们为慈善事业作出的贡献与造福百姓的善举值得大家的敬佩!

 

 

 

 

每回下乡义诊,总会碰到许多腿脚不便或年迈的老人,此时义工总是及时上前搀扶,让这些村民未看病就先体会到心灵的温暖。而且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安排义工做好相互交接的工作。从村民踏进学校开始,实行一条龙的指引与带路等热情服务。让前来的看病的人觉得安心,同时也感到很温馨!

每次义诊都是义工女士负责物品看管,多年以来她一直坚守这个岗位,义工们一到现场,就把身上的包包这个累赘先卸下交给她,方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各自的岗位中。

发放结缘书籍、碟片摆放在楼道处,告知前来索取的村民这些书籍皆缘于社会各界爱心之人恭印,也是来之不易的,要以恭敬的心去品读并好好收藏或赠予他人读阅,不得随意丢弃,若不需要就不要请回去。这样一来,村民们有的就当场翻阅,不敢多多益善地请回去,而是根据所需索取。

厨房的义工阿姨们,从早上九点一到这里,就热火朝天地忙个不停,既要炸南瓜烙,又要准备午餐,她们是最辛苦的!

中午时分,义工们与医务人员欢聚一堂在食堂享用爱心午餐。

看来村民们都习惯于赶早不赶晚,早上感觉还是人潮汹涌,护士与医生前都是排成一条龙等待看诊的村民,到了午后,天空飘起了小雨,天气也有点转凉,来看病的村民们也变得很稀少了,医务人员与义工们都很清闲,暂时离开岗位出来走动及活动筋骨,即使几乎看不见病人了,大家还是驻守在原地,尽量推迟收摊的时间。

准备收摊的前夕,组织医务人员与所有参与的义工合影留念。

 

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义工们把桌椅搬回原处,清理所有的垃圾,还学校一个干净、整洁的面貌才离开。

 

 

本次义诊共看诊病人365人次。参加这次义诊的人员: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10人,护士8人;莆田市第一医院的药剂师2人,黄石卫生院的配合药剂师2人;勤济义工约50多人。动用爱心小车7部。

本次义诊收到捐赠款3320元,林秀仁、林丽娟女士共同捐赠血糖片130片,共520元。义诊开支:添买药品1327元;包往返中巴车2900元。


评论:

页:1/1 15条/每页显示 总数量: 0条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登录 | 注册